close

江姐妳好,不好意思打擾妳,因為我跟老婆最近越來越不能溝通,我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麼,在這樣下去我一定會瘋掉,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?

事情是這樣的,前陣子老婆跟她的朋友有些不愉快,其實也不過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,我本來以為她們過陣子就會和好,沒想到老婆三不五時就拿出來講一次,聽得我都可以背下來了,看她沒有要解決的意思卻又老是氣呼呼的也不是辦法,我就直接叫她不要再跟那位朋友聯絡,沒想到老婆卻覺得我不貼心沒有替她著想,老天爺阿,我就是因為替她著想,不希望她老是不開心,所以才叫她不要跟那位朋友聯絡,我這樣有錯嗎?

 

另外還有一件事情,老婆生完第二胎之後就一直嫌自己胖,動不動就說要減肥,其實我覺得圓嘟嘟的比較可愛,不過既然老婆堅持我也就不說什麼,免得又吵架,所以只要她上健身房我就跟著一起去,讓她感受到老公的支持。有一次她一邊喝著五十嵐一邊說自己腰又變粗了,我只不過是說「妳在減肥喝飲料當然會胖阿,喝開水比較好」,她就開始說我嫌她胖,一定是變心之類的然後開始吵架。天阿,說要減肥的是她,減肥本來就不應該喝飲料不是嗎?我給建議也有問題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講話了。

 

最後一個問題就是她上禮拜燙了一個新髮型問我好不好看,我覺得滿適合她的就回說這樣整個頭都圓嘟嘟的很適合妳很可愛,沒想到我這樣回答也有問題,她一個下午都不跟我講話,當下我也覺得莫名其妙,晚上氣消了才告訴我說我的話傷到她了,幹嘛要批評她的新髮型。聽到這我都無言了,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跟她相處,現在想到回家就好有壓力,我不知道哪一句話會引爆她的點然後又開始吵架,請問問題真的在我身上嗎?我已經束手無策了。

 

一個無助的老公 敬上

 

江梅綺女人徵信江執行長表示:

男人理性女人感性,「表達」在男女間一直是一門難搞的藝術,當老婆丟出一個問題要老公回答,她要聽的不是實際的操作方式,她只是希望透過你的回應知道你在支持她。

 

舉個最簡單但所有男性都最討厭的例子「我跟你媽一起掉入海裡你會救誰?」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,完全是一個奇檬子的問題。「你沒有馬上回答一定是因為沒有以前愛我」、「先救你媽就表示你不愛我」,女性很容易因為感受問題和另一半吵架,她只想聽到她想聽的「寶貝我當然先救妳阿」這類的答案,她不需要聽你分析誰會游泳,只是要透過話語證明她是你的最愛而已。

 

不分年紀,溝通一直都是重要的交流方式,藉由溝通可以知道彼此的想法與感受,藉由溝通可以知道對方是怎麼樣的人,但是我們也都知道,有時候對方並不是想知道你真正的想法或是建議,她只是希望聽到你的讚美或安慰,期望透過你來滿足她的心靈感受,知道有人跟她站在同一陣線而已。

 

說話像禮物,說出去的話就如同送出手的禮物般,代表著一個人的品味與形象,所以對於朋友你的話語知道要包裝,送的禮物知道要挑選,就算不知道要送什麼也會打一張安全牌,因為禮物不單單只是禮物,還包含著送禮人本身給人家留下的印象,我不會說這是虛偽,這不過是每個人每天替自己做的形象包裝。

 

但是在婚後話語包裝卻自動的被忽視了,我們常常對於越親密的人講話越直接,懶得花心思也不再在乎對方的感受,一句話不經過包裝就脫口而出,然後成為彼此吵架的原因,老公覺得怎麼講都不對,老婆覺得老公講話好傷人,久而久之兩人便不再溝通,因為一開口就是吵架,婚姻關係成為不對談、不溝通、不交流的空殼。

 

面對難搞的老婆,先處理感受,再處理問題就對了,但也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是感性大於理性,給你一個簡單的問題測試一下,當老婆跟你說她生病了,告訴你的當下她最想聽到的答案是A.還不快去看醫生還是B.好心疼喔。如果是B的話,那麼以後遇到問題或是她做了什麼好料,先給讚美或擁抱就對了。

 

你信中提到的三個事情其實不難處理,關於第一個問題你只要回答「老婆別氣了,氣壞身體沒好處我會心疼,我們以後都不要再提到她了好不好」,第二個問題你老婆應該是想聽到「不會阿妳那有變胖,妳的肉都跑到我身上了好不好」,第三個問題更好解決「好可愛好適合妳喔」,只要把圓嘟嘟三個字拿掉就好,因為滿足了「感受」的女人不抱怨。

 

本文同步刊登於今周刊第748期、東森購物型錄5月號、壹週刊第518期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江梅綺 徵信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徵信達人蘇養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